鴻華資料救援

WD硬碟新技術 MAMR

這些年,機械硬碟容量的提升步履維艱,最高才做到14TB,曾經相比於SSD最大的優勢之一也慢慢消退,在後者各種突飛猛進的映襯下更顯得愁雲慘澹。

WD宣佈了全新的革命性存儲技術“微波輔助磁記錄”(microwave-assisted magnetic recording),簡稱MAMR”,並在公司總部第一次進行了實物展示。

該技術的發明人是WD高級主管、卡耐基梅隆大學教授Jimmy Zhu,有趣的是他還曾經在希捷工作過,在存儲領域有著極深的造詣和豐富的經驗。

多年來,存儲行業對於熱輔助磁記錄(HAMR)技術寄予了厚望,但遲遲無法投入商用,主要是技術過於複雜,需要鐳射波束、玻璃碟片、鐵鉑塗層等新材料,從供應鏈到生產線都得重來,可靠性也是個問題,成本自然居高不下。

MAMR技術是西數多年來研發的兩種能量輔助存儲技術之一,其技術核心是所謂的“自旋扭轉振盪器”(spin torque oscillator),通過它產生微波,提高超高密度下資料存儲的可靠性,同時能保證足夠的穩定性。

簡單地說,MAMR技術就是利用微波取代HAMR裡的鐳射,來作為輔助媒介,好處是可以承襲現有的PMR垂直記錄存儲技術,複雜性和成本都不會那麼高。

WD透露,MAMR是其多項技術創新的綜合結晶,包括現在普及的HelioSeal充氦封裝,以及微驅動、磁頭製造方面的突破。

WD將在2019年出貨第一款MAMR技術硬碟,具體容量沒說,但保證能在未來提供超過4Tb每平方英寸的存儲密度(現在是1.xTb級別)2025年能夠奉上40TB容量的硬碟。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