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華資料救援

SSD 速度為什麼比HDD 快?

簡單解釋:因為SSD不像HDD需要尋道和碟片旋轉。

詳細解釋:HDD需要靠機械臂驅動磁頭在碟片上尋道,這一過程是非常耗時的,並且讀寫速度也依賴於碟片的轉速,SSD採用晶片定址和讀寫,沒有機械結構(磁頭和碟片)的運動,尤其是隨機讀寫相比機械硬碟來說幾乎是瞬間完成的。

此外,現在的SSD都支援TRIM指令與GC垃圾回收功能,在這兩個指令的守護下可以確保你的SSD裡面即使寫入得再多東西也不會輕易掉速。

 

TRIM指令

TRIM指令是微軟提出的,但是SSD廠商也有支持與不支持TRIM之分,所以還是跟SSD有一定關係。

TRIM是基於SATA控制器的一個指令,一旦有檔刪除或者分區格式化,作業系統就會發TRIM指令給SSD主控告訴它某處的資料已經刪除了,SSD因而知道那些資料是能動那些不能動的,之後就可以進行清空操作以恢復性能了。不過這個過程不是馬上就完成的,TRIM命令是即時發送到SSD主控中的,但是什麼時候開始清空資料是主控演算法的事。

之所以有這麼一個溝通過程還是跟SSD與HDD的讀寫方式不同有關,首先作業系統的刪除資料並不是真正把資料清空了,只是加了刪除的標籤而已(就像摘了門牌號,房子還在一樣)就是說真實的資料還在,不過普通的操作訪問不到了,但是一些專用的資料恢復軟體可以把這些資料再找回來。

HDD機械硬碟是可以直接在原有資料上直接覆蓋,但是SSD不行,必須要清空原有資料才能寫入新資料,而系統並非真正刪除資料的特性會對SSD的性能造成影響,TRIM指令的存在使得SSD能夠緊緊跟隨OS的操作意圖,擦除已刪除的無用資料以恢復SSD性能。

 

GC垃圾回收

垃圾回收(garbage collection,簡稱GC)是SSD恢復性能的另一大秘笈,這個主要跟廠商所用的主控有關,其意義就跟字面意思一樣,通過清理無用的垃圾資料保持SSD性能如新。

 

現在的SSD大都是利用TRIM和閒置GC相輔相成工作的,當用戶刪除或者修改檔時,系統就會發送TRIM指令告訴SSD那部分資料可以刪掉了,然後SSD在閒置時就會對這部分區域進行GC騰出空白的快閃記憶體空間,即時GC功能現在在啟用SLC Cache的SSD上會比較明顯,畢竟它們要快速的騰出SLC Cache空間給後續的資料,這樣才能確保SSD擁有高速的寫入。

TRIM指令通知給SSD的可刪除資料越多,GC操作需要轉移的資料就越少,寫入量也會減少,對SSD來說也是延長使用壽命的一種方式。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