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華資料救援

WD力挺QLC:首發96層3D NAND快閃記憶體

SLC、MLC及TLC這三種快閃記憶體晶片,大家都很清楚,但接下來QLC快閃記憶體晶片要開啟它的逆襲之路,而WD已經率先做出表率。

現在,WD全球首發了96層堆疊的3D NAND快閃記憶體,其使用的是新一代BiCS 4技術(下半年出樣,2018年開始量產),除了TLC類型外,其還會支持QLC,這個意義是重大的。

堆疊的層數越多,3D NAND快閃記憶體容量就越大,成本越低,但這次西數的96層堆疊快閃記憶體核心容量是256Gb,遠不及64層堆疊的512Gb(TLC)核心容量,大家猜猜WD使用的是MLC還是TLC?

WD已經用實際行動表明會支持QLC,而接下來三星、Intel、SK Hynix等廠商也勢必會跟進,或許很多用戶都懵了,為何廠商會跟進可靠性、壽命比TLC還差的QLC。

最直接的一個問題還是價格,TLC能夠解決SSD容量瓶頸,卻解決不了SSD價格的難題,大容量SSD仍舊貴,小容量SSD+大容量便宜的HDD終究沒有單純大容量SSD來得好,再說隨著容量的增加、技術的改善,TLC快閃記憶體也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寫死。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