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華資料救援

認識SSD固態硬碟:內部結構組成與介紹

SSD固態硬碟是由主控晶片跟 NAND Flash (快閃儲存晶片) 組成,所以在傳輸與使用效能上,速度會比傳統 HDD硬碟來的快。

下圖是SSD固態硬碟拆開的內部圖示

 

 

 

 

 

 

固態硬碟的大腦:主控晶片

就像是CPU之於電腦,固態硬碟中的主控晶片就是一顆固態硬碟核心的部分,其作用在於維持SSD上所有晶片的調整運作,還有擔任硬碟與電腦端中間的溝通橋梁。

不同的主控晶片其運算能力皆有差異,當前主流的晶片有 Silicon Motion 慧榮、Phison群聯、SandForce、JMicron智微 等等。

 

固態硬碟的心臟:NAND Flash (快閃儲存晶片)

NAND Flash (快閃儲存晶片),硬碟最重要的功能就是用來儲存資料,所以儲存晶片就相當於固態硬碟的心臟。

快閃儲存晶片(NAND Flash Memory) 是一種的非揮發性記憶體(在斷電情况下仍能保持所儲存的資料信息);在傳統 HDD 硬碟中儲存資料是利用磁性原理來做資料的儲存,而固態硬碟則是利用電流將電子存放在晶片晶體裡面來達到資料儲存的效果。

 

NAND Flash (快閃儲存晶片) 的種類

根據晶片電子結構來區分,分為三種,單層式儲存(SLC)、多層式儲存(MLC,通常用來指稱雙層式儲存)、三層式儲存(TLC),以儲存速度來比較由快至慢為 SLC > MLC > TLC ;以成本來比較由貴到便宜一樣是 SLC > MLC > TLC,目前市場上主流的固態硬碟皆由 SLC 晶片轉變為MLC晶片,因此才使固態硬碟普及化;TLC 晶片則是多用在隨身碟上。

 

● 固態硬碟的優&缺點

優點:

跟傳統硬碟比較起來,固態硬碟具有抗震、低噪音、低功耗、低熱量的特點。使資料能夠更加安全的儲存在硬碟中,在使用上效能也較為優秀。

缺點:

缺點則是成本過高、有限的讀寫次數:SSD會隨著讀寫次數的增加會發生掉速的現象、損壞的不可挽救性:當固態硬碟發生故障時,內部儲存的資料是非常難復原的,相對的傳統硬碟就比較容易將資料救回。

 

● 結論

隨著固態硬碟的普及化,相信很多人都開始在自己的電腦上加裝固態硬碟,希望這篇文章能夠給予各位讀者幫助。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