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Q

保障客戶的資料,是本行業最重要的職業道德,且外洩客戶資料也會影響本公司的商譽。

所以本公司有員工保密條約,電腦機台有使用者權限設定確保陌生人無法登入,做資料存儲的電腦也沒有連接外網,如違法洩漏顧客資料將會對員工作出嚴厲的求償處分。

通常會將客戶的資料保存5天,5天之後客戶沒問題才會將資料刪除,期間內客戶如資料遺失可以再回本公司備份資料。

本公司目前有跟新竹貨運配合,全台免費送件檢測。 檢測完報價後如客戶要求救援,回寄運費免費;檢測完報價後如客戶不救援資料,則回寄運費由客戶自行吸收。

目前無外島免運費服務。

別家公司無法處理的儲存媒體設備,在我們看來還是有機會處理的,我們也有二次救援的經驗案例,顧客們可以放心拿來給我們檢測。

收費方面則比照二次救援收費標準,因為經過前一家救援公司的手,可能會使硬碟損壞得更加嚴重,造成資料救援上面的困難,收費一定會比一次救援來的貴,請客戶見諒。

本公司做檢測有一定的流程,會先利用專業的軟體先判別硬碟損壞的情況。 所以一般作檢測時我們是不會開盤的,因為硬碟很多情況下是不需要開盤就能夠救援成功,且開盤就等於喪失保固,如果客戶的硬碟還在保固內擅自開盤會影響客戶回原廠更換硬碟的權利。

硬碟損壞情況最常遇到的情形是:

1、硬碟接電後BIOS抓取不到硬碟,且有敲盤的現象發生。

2、硬碟接電後可以進入系統,但是資料因不明問題遺失。

3、可能因停電等原因造成重啟動電腦發現無法開機的情況。

4、系統卡WINDOWS畫面無法使用。

判斷原因為:

第1點、 敲盤現象最大可能性是磁頭老化、損壞,這是需要送修無法自行處理的案件。

第2點、 進入系統但資料卻不見,可能原因是被病毒修改檔案表頭等因素造成電腦無法讀取遺失文件,有一定電腦程度的客戶可以自行上網找R-studio等資料救援軟體自行解決,如果還是處理不了就送修。

第3點、 因停電等無預警非人為因素造成電腦無法開機的情況,可能是因為硬碟在作業中卻因無預警斷電造成磁頭無法回到停泊區、或者是因電流忽然不穩定造成硬碟韌體的損壞等原因,這類情形也是一般客戶無力自行解決的案件,建議還是在第一時間將硬碟送修。

第4點、 卡在WINDOWS畫面的情況,原因一是系統檔案損壞、原因二是硬碟有嚴重壞軌現象磁頭一直重複讀取壞軌磁區;原因一可以自行重新安裝OS解決、原因二也是一般客戶沒有辦法自行解決的,建議在硬碟出狀況時第一時間送修。

保證百分之百成功救援資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也不會有任何資料救援公司做這樣的保證。

原因在於儲存媒體設備損壞程度不是人為可以控制的;拿一般的機械式硬碟(HDD)來說,硬碟儲存的資料全是保存在盤片的磁區上面,如果客戶的硬碟是大量壞軌,可以判斷磁區大部分都是損壞的狀態,而資料儲存的方式會分散的在磁區保存檔案的一部分資料,全部磁區都整合起來才能讀出完整的檔案,當壞軌的地方剛好落在客戶需要檔案的磁區上,就會發現檔案呈現是不完整的或者根本組成不了檔案。

所以我們工程師會盡力的幫顧客救出他們需要的資料,卻無法保證能夠百分之百成功救援,若有公司說明他們能夠百分之百救援資料,可以合理懷疑廣告不實,本公司不會做出這樣的保證。

本公司希望給客戶們一個觀念就是,我們會盡全力將客戶需要的資料救援出來,提供客戶一個能夠將資料救援的選擇機會;當資料無法救出無法達成客戶期望的話,也希望客戶們能理性的看待,不要因為我們這次沒辦法救出資料就對我們喪失信心。

硬碟資料救援並非一定要在無塵環境下做處理,主要還是根據損壞程度來做判斷。

韌體損壞、誤刪資料等情形可以利用專業資料救援軟體來做處理;磁頭損壞等情形需要做開盤,開盤才需在無塵環境進行處理,在無塵環境下處理的原因在於怕開盤時灰塵飛到盤片上影響磁頭讀取或是造成磁頭損壞,進而提升救援困難程度。

救援出來的資料如不是客戶們需要的資料,客戶放棄資料的話本公司是不收費且會通知客戶取回救援的儲存媒體設備。

如果有客戶在核對資料後,最初確認是需要的資料且答應報價,在成交時卻放棄資料則不再此限 。

關於保固問題,如果顧客需要救援的儲存媒體是外接硬碟是硬碟,或者是隨身碟這類需要拆解外殼檢測內部裝置的東西,會有喪失保固的疑慮,因為拆解外殼屬個人因素,所以廠商都會判定保固失效。

內接式硬碟則要看硬碟的損壞程度,如果是不開盤救援對實體外觀不會造成破壞,保固是還在的;但如果是很嚴重需要開盤救援的硬碟,對產品外觀造成破壞就會影響保固。

對於儲存媒體的損壞程度我們會在檢測之後告知客戶,如果還在保固內且硬碟資料相對不是很重要,會直接建議顧客送回原廠;資料很重要的顧客,我們也會先跟顧客做說明才做開盤的動作。

價格並不是看客戶需要救出多少的資料量來界定價格,而是看客戶的儲存媒體是多大容量來界定價格。

原因在於資料救援軟體是從第一個磁區到最後一個磁區都掃描一遍,這樣的動作耗時就看儲存媒體的容量,如果是8G、16G等儲存媒體當然掃描速度就會很快速;如果是1T以上的儲存媒體,通常掃描時間可能都會耗時到1天或者是1天以上。

另一個原因在於備料的成本,8G、16G的儲存媒體市面上價格可能1~2百塊就可以處理,但1T以上市面上價格可能就3~4千塊跑不掉,所以成本也是我們界定價格的因素之一。

綜合上述原因就不難了解為什麼資料救援是按照儲存媒體的容量大小來界定價格而不是看客戶需要救出的資料量來界定價格。

如果硬碟是沒有損毀的狀況下,救出資料收費當然不會太昂貴;但是客戶們拿來檢測硬碟並且希望能夠救出硬碟資料的狀況下,硬碟通常是有一定程度上的損壞導致客戶們無法自行做出讀取資料才會拿來請求救援,而救援資料也是需要一定的救援成本,收取的費用當然不可能太便宜。 在網頁上我們也有提供客戶知道參考價格,無法接受這麼昂貴的價格代表需要救援的資料在客戶的心中並不是非常重要,所以在客戶們決定要資料救援前必須先自行判斷資料的重要性。
本公司有在資料救援項目中有參考價格,通常客戶來電詢問後會初步判斷大概是什麼問題價格落在什麼地方,會告知客戶一個基本起價,但是最終報價還是一定得經過檢測後才能給予客戶正確價格。
因本公司不像其他公司有分急件跟一般件的區別。 本公司通常都必須檢測完了解硬碟損壞程度才告知客戶處理時效,根據檢測依據判定救援時間,所以本公司不會跟客戶保證能在多久時間內完成救援,但也會盡力滿足客戶的需求縮短救援時效。